学院动态
【优秀研究生导师】杨光友:严师出高徒 汗水浇硕果
时间:2021-09-10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4200.htm

人物简介杨光友博士、二级岗教授、硕导、博导、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现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动物寄生虫病学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家养动物包虫病、蟎病以及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重要寄生虫病病原学与防控技术。主持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主研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6)、二等奖2项(排名第4)和三等奖2项(排名第2)。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0余篇。主编出版省部级规划教材2部、学术著作2部,副主编教材和学术著作1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第1发明人)。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80名,博士生15名。

“选择杨老师是最好的选择,选杨老师没错!”这是每一位选择杨老师作为硕士或博士导师的同学口中最常听见的话,而这也是对杨光友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最大认可。

在动物医学院,杨光友老师的严格、求实、敬业是出了名的,能进入杨光友实验室的学生都很优秀,但杨光友老师从未放松对他们的要求,反而更加严格。

脚踏实地的做实验写论文,这是每一个杨老师学生的必经之路。杨老师常说:“我不是培养一个在流水线上的工人,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具有独立思考科研问题的能力。”在学术研究上,杨老师严谨、有条理,有的学生刚考入研究生时比较松懈,很长一段时间不来实验室,造成实验进度落后,他会严厉地批评。“我骂人可能比谁都厉害,如果你心理不够强大,就不要来我们实验室。”渐渐地,学生们都明白了实验的重要性,不再抱怨,积极进取,把“高标准、严要求”变成了常态。

杨光友不仅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的要求同样严格。每天早上八点钟不到,杨光友就已经在实验室里忙碌了起来。他常常把学生叫到面前,细致地对其论文给出建议。尽管每篇论文都提前看过,也密密麻麻地做了许多批注,但他仍然给学生们逐字逐句地耐心指导。杨老师家离学校只有十分钟车程,但他中午仍选择不回家就在学校小食堂草草吃两口,随即又投入工作,直到晚上十点之后才回去。同学们心中都很清楚,杨老师每天和大家在一起的时间远远超过陪伴家人。大家都深深被杨老师敬业精神感动,以杨老师为榜样,晨兴夜寐,上下求索。

截止目前,杨光友老师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80名,博士研究生15名。这些学子已在教育、医学、农学等领域发光发热。许多学生早已结婚生子,但只要有时间,他们都会带着爱人、孩子,相约一起回来探望杨光友老师。每逢节假日,杨光友的办公室总是挤满了人,有时候甚至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但大家仍然会开心地与这位严师益友聊聊家常,诉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