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医师生参加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1-10-15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20211011-13日,预防兽医学系教授颜其贵率团队青年教师赵珊博士及研究生,参加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站在四川卧龙举办的野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培训。培训中颜其贵做了题为“野生动物疾病与人类健康”的专题报告;作为应急演练指挥中心的采样组指导人员赵珊率研究生进行模拟发现异常野生动物死亡的样本采集操作及人员防护示范演练工作。

此次会议是继20219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中作出有关生物安全的重要论述之后的首次培训会,也是20211012日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之后的首次培训会。此次培训会是为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加强国家生物安全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而举办的大会。学院临床医学系彭广能教授、青年教师周紫峣博士也率其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悉,自2005年成立以来,作为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首批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和四川省林业与草原局四川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的技术核心支持站点,我校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承担了多次由四川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总站召开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培训和疫源疫病应急演练指导工作,培训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约300余人,编写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采样手册》,与省内多个保护区和森林旅游区合作,进行了区内野生动物疫病调查和监测,连续5年承担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进行以四川省重点地区的野生大熊猫疫源疫病本底调查项目、四川省野猪非洲猪瘟专项监测项目,专项项目还涉及林麝、扭角羚、藏猶猴、旱獭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为西南区以大熊猫为旗舰物种的野生动物的种群保护、药用野生动物的开发利用及科普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监测站努力参加由学校和国际交流合作处召集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项目的设计,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