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时政·理论】当好领航员 引领青年成长成才
时间:2022-05-13点击次数:作者:张廷宇审稿:宋三多

(学校置顶新闻报道:https://news.sicau.edu.cn/info/1135/67754.htm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共青团由党缔造、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百年历程,揭示了共青团在百年征程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纲领性文献,饱含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和情感温度,也是送给全体青年最珍贵的礼物,既鼓舞又振奋。

作为高校青年思想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9.5回信精神融会贯通起来,为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四川、守护健康中国的实践成长中领好航、把好舵、稳好帆、划好桨。

要在学习实践中引领学生夯实信仰根基。通过组织更多更贴近00后大学生的各类学习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学生在学讲话、践行动的体验与浸润中,见证“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感知“一个都不能少”的发展温度;传承“大国三农”的朴实品质;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拥有“平视世界”的自信从容,启迪思想、获得力量,夯实共产主义信仰根基。

要在学习实践中引领学生净化精神思想。首先自己要不断对标“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标准,深学笃行伟大建党精神,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同时,也要有机结合日常教育、一二课堂资源、校内外学习实践平台和重大节点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发扬传统美德,继承革命精神,增强学生成长成才道德引领和精神动力。

要在学习实践中引领学生体认光荣传统。作为农业院校的共青团干部,要和同学们一起通过设计、参与、实践耕读教育,在传统农事与现代农业文明中,感悟农耕文化,熟悉农业、了解农村、贴近农民,我们才能引领学生“勤四体,分五谷”,引领学生“心系三农,服务三农”,才能引领学生体悟“禾下乘凉梦”的远大与不凡。我们还有着著名英烈校友,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王右木、小说《红岩》中“江姐”原型江竹筠等,标记着红色基因的育人资源;也有着“黄大年式”兽医学教师团队这样的身边榜样,继续挖掘好红色文化、感人故事等思政素材,激励川农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知农爱农情怀,才能引领学生砥砺科技强国梦的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要在学习实践中引领学生绽放青春之花。社会实践是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方法路径,坚持“党建旗帜”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成长“铸好魂”;践行“强农兴农”使命,融合专业技能提升为学生成长“聚好心”;探索“赋能管理”机制,结合制度化建设为学生成长“固好骨”;把准“五育并举”要求,推进多后台运营为学生成长“活好肌”;关注“个性发展”需求,增强精细化指导为学生成长“塑好型”;提升“服务推广”品味,深入品牌化打造为学生成长“美好颜”。通过实践教育勾勒出强国一代的青春模样,他们胸中有志、心里有信、眼里有光、脚下有根、手上有能、人生有为,是知农爱农新时代三农人才,定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共产主义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用百年奋斗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照亮新征程,带领青年学生用更高远的志气,更傲然的骨气、更坚毅的底气,宣誓青春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