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动医优秀毕业生化身主播 开拓学风建设朋辈引领新阵地
时间:2020-06-17点击次数:作者:周秉桦审稿:宋三多

在收到无数毕业祝福和礼物之余,动物医学院的2016级毕业生们也凝心聚力,为学院低年级学子们筹备了一份“干货”大礼:开启直播,用四年的亲身经历答疑解惑,为母校育人工作助力。

69日至15日,10位未来规划截然不同的动医优秀应届毕业生在QQ群课堂、腾讯会议、哔哩哔哩直播等多个平台直播间,用最真实、近距离的方式分享自我成长经验。3场直播,超过1000名动医学子线上观看单场最高观看超3000人次,总播放量达5000人次,引起了同学们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

多平台环环相扣,云端也能接龙

“转眼又是一年,有人奔赴,也有人错付。”为了帮助在校学生看准方向,找准定位,动物医学院团学组织开启云端接力,抓住毕业季的尾巴,邀请未来规划不同的优秀典型毕业生云直播,他们有的考研逆袭完胜、有的保研中科院、有的即将留学海外名校、有的考取公务员……而最吸引低年级学子们的则是背后不为人知的成长经历与经验。

在前期调研了解大家需求的基础上,动物医学院抓住本质、创新方法,与毕业生一起开设多个多平台共办活动,以榜样力量影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四个覆盖延伸青年思想工作,通过“介绍+分享+答疑”三位一体互动,为低年级同学献上了三场别开生面的优秀学生成才报告会。

推免至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姜朕元、进入重庆大学药学专业深造的杨琳浦、手握十个世界名校offer的王月、以第一的成绩被宜宾长宁县委组织部录用的何鑫……十位毕业生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学生干部、有的是科研大佬,他们着眼学生需求,立足擅长领域,层层接力,将个人经历及经验娓娓道来,同时以多视角、多维度引导学生思考和做出选择。

“最后还是建议大家要‘多学科运动’,每周每月分配好各个学科比例。”蒲维奕在QQ群课堂里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备考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的学科特点和学习方法。“不同专业可以报考的岗位、要求不同,大家一定要找准合适自己的方向,”腾讯会议房间里,仍在备战公务员面试的阳小庆还是选择抽出时间为动医学子分享热腾腾的经历。

最后的答疑时间,技术员卢有溢提前收集整理了热度较高的提问,以数据分析为依托,毕业生主播们坚持需求导向,为观众解答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出国留学是否真的能学到有用的知识?”B站直播间内,这一冲上热榜的问题得到了潘毅“up主”的热情解答:“只要大家愿意努力探索,其实一定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图为三场活动的PPT截图(臧冰心提供)


内容形式齐发力,思考才有价值

为引导低年级同学看清方向,十位毕业生在分享的内容和形式上下足了功夫,“思维领航、自我测试”等模式最终收获了良好成效。同学们自发地走近同辈,专注汲取这些平常难以获得的信息,为自己的未来早做打算。

“比起贴心分享准备技巧与心路历程,我们更注重视野与思维的传递。”提及自己的保研经历,专项推免的袁雨感触颇深:“了解到研究生支教团专项后,我前期做了很多的准备,才找准了自己的优势方向,在同批推免生申请中脱颖而出。”同时她强调在大学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慎重选择,“抬头看路”。

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的王月呼吁同学们一定要认识自己,清楚需求:“选择出国,也就是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也许你会活得更加独立……”她的一番话让直播间观众纷纷打出“赞同”、“引发思考”等弹幕和实时评论。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将用心搜集的测试题发至群内,希望借此帮助有需求的同学自我分析,对自己有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超过半数的同学认真去做了测试题,大家很积极地想要提升自己。”活动负责人王语帆说。

“真的很值得一看!”主持人龚雪嘉表示录屏视频很实用,为同学们留存下了珍贵的指导和回忆。

“今天也是为医星们打call的一天!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毕业季,师兄师姐转到线上为我们燃灯指路,相信我们一定能‘医’起进步!”一位观众感慨道。

图为QQ群课堂、腾讯会议和BILIBILI直播间截图(崔颖瑄提供)


探路人拳拳之心,追光者殷殷之情

“铁打的动医,铁打的动医人”,传承在毕业生的眼里俨然成为了一种责任。横跨四个年级的学生在线上的暖心互动,赋予了“医家人文化”更丰富而深沉的内涵。

“毫无架子”、“细致”、“坦诚”、“接地气”……直播气氛火热,学生们纷纷开麦与师兄师姐们交流,而他们也倾囊相授——发链接、建相册,做ppt……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信息咨询和建议指导,他们表示非常乐意。

因为不能相聚线下,同学们想出了特别的方式来表达对师兄师姐的祝福。“师姐毕业快乐!”“师兄加油!”“我们一定努力向你们看齐!”……通过群课堂对话、bilibili弹幕、微信头像合影、QQ祝福小程序,动医学子们利用网络送出祝福、表达决心,既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让即将毕业的“老学长”、“老学姐”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动医情。

IMG_256E%G%4FN%%RD_FZSC5DF3{[0

图为共享相册、微信头像合影、何鑫分享的App(吴敏提供)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动物医学院把毕业生经验分享“搬”上网络直播;并依托云计算把握学生发展需求、助力学生思想成长;充分利用线上优势促进朋辈交流、推动育人方式变革。

据悉,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规划、收获经验,立足成长需求的源头,持续营造动医良好学风生态,学院紧密联系毕业生为在校生解忧,还相继推出“研值大作战”、 “学霸1+1”等系列活动,通过提升朋辈教育质量、创新朋辈教育形式,实现动医优良学风的有效传承,同时,推动学生工作向“学生教育在线推送,学风建设在线传递”的新常态转型。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9/579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