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药物制剂专业本科生在药物传递系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07-01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近日,动物医学院药物制剂专业2016级本科生陈利在药学系符华林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生物材料领域知名SCI收录期刊《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上发表题为“Casein Nanoparticles as Oral Delivery Carriers of Mequindox for the Improved Bioavailability”(《酪蛋白纳米粒作为口服给药载体提高乙酰甲喹生物利用度的研究》的学术论文。2017级药物制剂专业本科生魏军霞和安梦影是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期刊为中科院2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389,该论文的发表刷新了药物制剂专业本科生独立发表论文的新高。

乙酰甲喹是一种优良的广谱抗菌药,主要应用于密螺旋体所致的畜禽肠道感染,为降低养殖成本、减轻动物应激反应,生产上主要通过水饮或拌饲的方式给药。目前水溶性差、口服生物利用度低是限制乙酰甲喹疗效和临床应用的关键因素。酪蛋白作为一种天然来源的蛋白质,因其具备特殊的两亲嵌段结构,能够和水溶性差的药物通过胶束增溶机理自组装形成纳米级别的核壳结构复合物,进而改善药物的水溶性,促进药物吸收和传递。该研究制备了酪蛋白包载乙酰甲喹的纳米复合物,并对其处方工艺进行优化,通过体外释药和药动学研究评价复合物对乙酰甲喹口服吸收和生物利用度的改善程度,为提高乙酰甲喹口服生物利用度、扩大酪蛋白为基础的药物传递系统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该项目曾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5818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