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环境公害与动物疾病”研究团队在铜中毒对雄性生殖系统影响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1-04-30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学校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s://news.sicau.edu.cn/info/1078/61981.htm

近日,动医学院“环境公害与动物疾病”研究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9.038)发表题为“Cu-induced spermatogenesis disease is related to oxidative stress-mediated germ cell apoptosis and DNA damage”(铜中毒通过氧化应激介导的细胞凋亡和DNA损伤来影响精子质量)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是该课题组成员在铜中毒的研究上的又一新进展。

铜是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但是由于环境污染、养殖业铜饲料添加剂的滥用以及神经性性疾病引起的机体铜代谢紊乱都会造成铜中毒。铜中毒对机体的危害及其发生机制的研究一直备受关注。目前,铜中毒对生殖系统的影响鲜有报道,研究铜的生殖毒性及其分子机制对于深入探讨铜中毒的发病机制,预防和治疗铜中毒具有重要意义。该团队建立雄性小鼠铜中毒模型,通过检测小鼠精子质量、睾丸组织学损伤、氧化损伤、细胞凋亡以及DNA损伤来探究铜中毒对雄性生殖系统的影响,同时通过添加ROS抑制剂确定了氧化损伤是铜生殖毒性的中心环节,铜中毒降低精子质量的机制是氧化应激介导的细胞凋亡和DNA损伤。该研究进一步完善了铜中毒的毒性机制研究,为铜中毒的临诊防治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也在新时代畜牧养殖中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论文由动医学院青年教师郭红瑞和硕士生欧阳玉涓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崔恒敏教授和青年教师邓惠丹为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得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和四川省科技厅项目的支持。该团队近三年在微量元素中毒研究方向上已发表13篇论文,其中TOP期刊论文6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0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