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吴葩做客动医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
时间:2021-10-12点击次数:作者:审稿:宋三多

107日国庆期间,应动物医学院猪病研究中心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吴葩做客动医教育部创新团队教授学术论坛,来我院与相关学者作学术交流。

吴葩教授做了题为“蚊虫视觉特征与宿主选择”的学术报告。针对蚊虫存活过程是喜欢在昏暗的地方还是在明亮的地方这个问题,吴教授指出,无论是昼行性蚊子(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还是夜行性蚊子(致倦库蚊)都会明显地避开较强的光线,且三种蚊虫从幼虫到成虫阶段都保持这种负趋光性,并影响它们叮咬行为。吴教授研究发现,在蚊虫复眼中表达的光受体Opsin 1对白纹伊蚊的负趋光性行为至关重要,用颜料遮挡蚊子的眼睛或使Opsin1沉默,可以消除白纹伊蚊的避光行为,该发现不仅解释了蚊虫视觉特征与宿主选择,报告内容更是引起了在场师生对蚊虫负趋光性这一问题的浓厚兴趣和热情。报告最后,吴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